free booter
free stresser
繁體中文

畫要怎麼掛 I

在居家佈置中,即使大家有心想要搞搞變化,買幾幅畫來裝飾,最常碰到的問題,還是到底畫要怎麼掛才好看? 怎麼樣才能與家中裝修風格搭配?
轉頭與另一半問問想法時,對方給你一個這個look, 你大概就開始打退堂鼓了。

菠妞個人是認為,掛畫是沒有一個絕對公式的。因為每個人的家都不同,品味風格也各異。但是,設計師的規劃,還是可以大致歸納出幾種佈置方法,符合大部分人的審美觀。
而我們在這移來擺去的過程中,應該要享受其中的樂趣,而不是戰戰兢兢的怕自己搭的不對,做得不好。
放鬆心情,這是我家,老娘最大。這樣的心情開始佈置就對了!

 菠妞分享幾種北歐設計師常用的掛畫方式給大家:

 (1) 畫的內容與整體風格佈局:

先考慮自己是什麼裝修風格、家中整體的色調。 再來可以看畫種,盡量不要出現一些特異的搭配,例如工業風的風格,搭上一幅開運山水畫。
可以考慮的是,是抽象畫好,還是幾何造型,又或是黑白攝影等。互相交叉比較,看看自己更加喜歡什麼主題。


 (2) 畫與背景的關係:

北歐宅的設計,常會有刷色牆面,顏色通常是白、灰階、粉綠、淡藍,甚至是重色的湛藍藏青。這種運用大片的低彩度色調,會為整體住宅空間定調視覺主軸。
這時畫作的顏色通常是和空間同色系,不然就是對比色。
這些佈置有引導和空間流動的作用。「和諧與呼應」可以說就是北歐設計的精神。

Polperro Winery | Photo by Shannon McGrath

大片的刷白牆面,可見設計師刻意置放與牆面有強烈對比的黑白畫作。畫作內容中強而有力的線條好像延伸到燈具的造型一般,與周圍的物件達到了呼應的效果。這樣的設計輕易的破除了大片白牆易出現的單調感。


FOTO: ALICE JOHANSSON

大片深色調的底牆,搭上不同的黑白攝影。主題從幾何、女性形象、到霧濛濛的風景。其實菠妞只看到設計師在玩黑白的正負空間啦!
每張攝影作品各有不同形狀的黑與白,打破一片灰,在空間中創作出流動的效果。很靜、很耐看。


Via pinterest

菠妞其實覺得粉色牆很少女心啊!
粉色牆和有一點童趣的插畫畫作蠻搭的!畫作或多或少地出現了粉色系,這樣的搭配既和諧,又自成一格。


PHOTOGRAPHY BY ROOMIN

臥房這種低彩度的石灰綠可以帶來一種沈穩的氣氛,很助眠。畫作中大片灰白色調,讓空間不會有封閉感,和兩側的白牆與天花板做出搭配。
如果注意一下畫作旁邊的物件,可以發現,都是小小的單個單個,是否和畫的內容也是自成趣味呢!


Styling by Emma Fisher for Stadshem

最近這種橫架在牆上的梯型架很流行。Emma Fisher 刻意選了一幅也是這樣方形的造型的畫作做搭配。相對於細細的梯形架,畫作黑色的面積就大上許多。做出黑色面積一輕一重的對比。畫作窗中透出的白光的對比,你應該也看出來,梯子上的白毛巾就是絕對不能拿走了啊!彼此異中求同,達到空間色調的整體平衡。